韓非子 難言 書き下し文

臣非、言ふを難(はばか)るに非ざるなり。
言ふを難(はばか)る所以の者、言、
順比滑沢(じゅんひかつたく)、洋洋纚纚(ようようさいさい)然(た)れば、則ち華にして実ならず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敦祗恭厚(とんしきょうこう)、鯁固慎完(こうこしんかん)なれば、則ち拙にして倫ならず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多言繁称、類を連ね物を比ぶれば、則ち虚にして用無し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総微説約、径省にして飾らずんば、則ち劌(けい)にして弁ならず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意を激(もと)めて親近、人情を探知すれば、則ち譛(こ)へて譲らず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閎大広博、妙遠にして測られずんば、則ち夸(こ)にして用無し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纖(せん)計小談、以て数を言へば、則ち陋(ろう)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言ひて世に近く、辞、悖逆(はいぎゃく)せずんば、則ち生を貪りて上に諛(へつら)ふ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言ひて俗に遠く、人間(じんかん)に詭譟(きそう)すれば、則ち誕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捷敏弁給、文采に繁ければ、則ち史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文学を殊釈(しゅせき)し、質信を以て言へば、則ち鄙(ひ)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時に詩書を称し、往古を道法すれば、則ち誦(しょう)と以為(おも)はらる。
此れ臣非の言ふを難(はばか)りて重く患(うれ)ふる所以なり。


故に度量正しと雖も、未だ必ずしも聴かれず、義理全しと雖も、未だ必ずしも用ひられず。
大王、若(も)し此を以て信ぜずんば、則ち小は以て毀訾誹謗(きしひぼう)を為し、大は患禍災害、死亡其の身に及ばむ。

故に子胥善く謀りて呉、之を戮(りく)し、仲尼善く説いて匡、之を囲む。
管夷吾実に賢にして魯、之を囚(とら)ふ。
故に此の三大夫、豈に賢ならざらむや。
而して三君明ならざるなり。


上古、湯は至聖なり。
伊尹は至智なり。
夫れ至智至聖に説く。
然れども且つ七十説して受けられず。
身、鼎俎(ていそ)を執りて庖宰(ほうさい)と為り、昵(じつ)近習親して湯乃ち僅かに其の賢を知りて之を用ひたり。

故に曰く、至智を以て至聖に説く、未だ必ずしも至りて受けられず。
伊尹の湯に説く、是なり。
智を以て愚に説く、必ず聴かれず。
文王の紂に説く、是なり。


故に文王、紂に説きて、紂、之を囚(とら)へ、
翼侯、炙られ、
鬼侯、腊(せき)とせられ、
比干、心を剖(さ)かれ、
梅伯、醢(かい)とせらる。
夷吾、束縛せられて、
曹羈(そうき)、陳に奔(はし)る。
伯里子、道に乞い、
傅説(ふえつ)、転鬻(てんいく)し、
孫子、魏に臏脚(ひんきゃく)せられ、
呉起、泣を岸門に収(ふる)ひて西河の秦と為(な)るを痛み、卒(つひ)に楚に枝解せらる。
公叔痤、国器を言ひ、反(かえ)りて悖ると為し、
公孫鞅、秦に奔(はし)り、
関龍逢、斬られ、
萇弘、分胣(ぶんち)せらる。
尹子、棘に穽(せい)し、
司馬子期、死して江に浮(しず)む。
田明、辜射(こしゃ)せられ、
宓子賤(ふくしせん)、西門豹、闘はずして人の手に死す。
董安于、死して市に陳す。
宰予、田常に免れず。
范雎、魏に折脅せらる。

此数十人は、皆、世の仁賢忠良、道術有るの士なり。
不幸にして悖乱闇惑の主に遇ひて死せり。
然らば則ち賢聖と雖も死亡を逃れ戮辱を避くる能はざる者、何ぞや。
則ち愚者説き難きなり。

故に君子、言ふを難(はばか)るなり。
且つ至言、耳に忤(さから)ひて心に倒す。
賢聖に非ずんば能く聴くこと莫し。

願くは大王之を熟察せ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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韓非子 二柄 書き下し文

明主の導(よ)りて其の臣を制する者は、二柄のみ。
二柄とは刑徳なり。
何をか刑徳と謂ふ。
曰く、殺戮之れ刑と謂ひ、慶賞之れ徳と謂ふ。

人臣為る者、誅罰を畏れて慶賞を利す。
故に人主、自ら其の刑徳を用ひば、則ち群臣其の威を畏れて、其の利に帰す。
故に世の姦臣は則ち然らず。
悪(にく)む所は則ち能く之を其の主に得て之を罪す。
愛する所は則ち能く之を其の主に得て之を賞す。

今、人主、賞罰の威利をして己に出でしむるに非ざるなり。
其の臣に聴きて其の賞罰を行はば、則ち一国の人、皆、其の臣を畏れて其の君を易(あなど)り、其の臣に帰して、其の君を去る。此れ人主、刑徳を失ふの患なり。


夫れ虎の能く狗を服する所以の者は爪牙なり。
虎をして其の爪牙を釈(す)てしめて、狗をして之を用ひしめば、則ち虎反(かえ)りて狗に服す。
人主、刑徳を以て臣を制する者なり。
今、人に君たる者、其の刑徳を釈て、臣をして之を用ひしめば、則ち君反(かえ)りて臣に制せらる。

故に田常、上、爵禄を請ひて之を群臣に行ひ、下、斗斛(とこく)を大にして百姓に施せり。
此(こ)こにおいて簡公徳を失ひ、田常之を用ひたり。
故に簡公弑(しい)せらる。

子罕、宋君に謂ひて曰く、夫れ慶賞賜于予は、民の喜ぶ所なり。君自ら之を行へ。
殺戮刑罰は、民の悪(にく)む所なり。臣請ふ、之に当たらむ、と。
是に於いて宋君刑を失ひ、而して子罕之を用ひたり。
故に宋君劫(おびやか)さる。

田常、徒(た)だに徳を用ひて簡公弑(しい)せらる。
子罕徒(た)だに刑を用ひて宋君劫(おびやか)さる。

故に今の人臣為る者、刑徳を兼ねて之を用ひば、則ち是れ世主の危は、簡公宋君より甚だしからむ。
故に劫殺擁蔽(きょうさつようへい)の主、刑徳を失ふ非(あ)りて、臣をして之を用ひしめ、而して危亡せざる者は、則ち未だ嘗て有らざるなり。

人主、将に姦を禁ぜむと欲すれば、則ち刑名を審合すべしとは、言、事に異ならざるなり。
人臣為る者、事を陳べて言ふ。
君、其の言を以て之に事を授け、専ら其の事を以て其の功を責む。
功、其の事に当たり、事、其の言に当たらずんば則ち罰す。
故に群臣其の言大にして功小なる者、則ち罰す。
功の名に当たらざるを罰するなり。
故に群臣其の言小にして功大なる者、亦罰す。
大功を説(よろこ)ばざるに非ざるなり。
以為(おもへ)らく名に当たらざるの害は、大功有るより甚だし、と。
故に罰す。


昔、韓の昭侯酔ひて寝す。
典冠者、君の寒を見る。
故に衣を君の上に加ふ。
覚寝して説(よろこ)ぶ。
左右に問ひて曰く、誰か衣を加ふる者ぞ、と。
左右対(こた)へて曰く、典冠、と。
君因(よ)りて兼ねて典衣と典冠とを罪す。
其の典衣を罪するは、以て其の事を失ふと為すなり。
其の典冠を罪するは、以て其の職を越ゆと為すなり。
寒を悪(にく)まざるに非るなり。
以為(おもへ)らく官を侵すの害は、寒より甚だし、と。

故に明主の臣を蓄(やしな)ふは、臣臣、官を越へて功有るを得ず、言を陳(の)べて当たらざるを得ず。
官を越ゆれば則ち死し、当たらずんば則ち罪す。
業し其の官を守り、言ふ所の者、貞なれば、則ち群臣朋党して相為すことを得ず。


人主、二患有り。
賢に任ずれば、則ち臣、将に賢に乗じて以て其の君を劫(おびやか)さむとす。
妄(みだり)に挙ぐれば則ち事沮(しょ)して勝(た)へず。

故に人主、賢を好めば、則ち群臣、行を飾り、以て君の欲を要す。
則ち是れ群臣の情、効(あらは)れず。
群臣の情効(あらは)れずんば、則ち人主以て其の臣を異(わく)る無し。

故に越王、勇を好みて、民多く死を軽(かろん)じ、楚霊王、細腰を好みて、国中に餓人多し。
斉桓公妬にして内を好む。故に豎刁、自宮して以て内を治む。
桓公味を好む。易牙其の首子を蒸して之を進む。燕子噲賢を好む。故に子之、明(あらは)に国を受けず。

故に君、悪を見(あらは)さば、則ち群臣、端を匿す。
君、好を見(あらは)さば、則ち群臣、能を誣(し)ふ。
人主の欲見(あらは)るれば、則ち群臣の情態、其の資を得(う)。
故に子之は賢に託して以て其の君を奪へる者なり。
豎刁易牙は君の欲に因りて、以て其の君を侵(おか)せる者なり。
其の卒(おわ)りは、子噲、乱を以て死し、桓公、蟲流れて尸を出でて葬らず。

此れ其の故何ぞや。
人君、情を以て臣に借すの患なり。
人臣の情、必ずしも能く其の君を愛するに非ざるなり。
重利の為の故なり。

今、人主、其の情を掩(おお)はず、其の端を匿さず。
而して人臣をして縁(よ)りて以て其の主を侵す有らしめば、則ち群臣、子之田常と為る、難(かた)からず。
故に曰く、好を去り悪を去りて、群臣素(そ)を見(あらは)す、と。
群臣素を見(あらは)さば、則ち人君蔽(おお)はれ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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韓非子 孤憤 原文(白文)

智術之士。必遠見而明察。
不明察不能燭私。

能法之士。必強毅而勁直。
不勁直不能矯姦。

人臣循令而從事。案法而治官。非謂重人也。
重人也者。無令而擅爲。虧法以利私。耗國以便家。力能得其君。
此所謂重人也。

智術之士明察。
聽用。且燭重人之陰情。

能法之士勁直。
聽用且矯重人之姦行。

故智術能法之士用。則貴重之臣必在繩之外矣。
是智法之士。與當塗之人。不可兩存之仇也。

當塗之人擅事要。則外內為之用矣。
是以諸侯不因。則事不應。
故敵國爲之訟。

百官不因。則業不進。
故羣臣爲之用。

郎中不因。則不得近主。
故左右爲之匿。

學士不因。則養祿薄禮卑。
故學士爲之談也。

此四助者。邪臣之所以自飾也。

重人不能忠主而進其仇。
人主不能越四助而燭察其臣。
故人主愈弊。而大臣愈重。

凡當塗者之於人主也。希不信愛也。
又且習故。
若夫卽主心。同乎好惡。固其所自進也。
官爵貴重。朋黨又衆。而一國為之訟。

則法術之士。欲干上者。非有所信愛之親。習故之澤也。
又將以法術之言。矯人主阿辟之心。
是與人主相反也。

處勢卑賤。無黨孤特。
夫以疏遠與近愛信爭。
其數不勝也。

以新旅與習故爭。
其數不勝也。

以反主意與同好爭。
其數不勝也。

以輕賤與貴重爭。
其數不勝也。

以一口與一國爭。
其數不勝也。

法術之士。操五不勝之勢。以歲數而又不得見。
當塗之人。乘五勝之資。而旦暮獨說於前。
故法術之士。奚道得進。
而人主奚時得悟乎。

故資必不勝。而勢不兩存。
法術之士。焉得不危。

其可以罪過誣者。公法而誅之。
其不可被以罪過者。以私劍而窮之。

是明法術。而逆主上者。不僇於吏誅。必死於私劍矣。
朋黨比周以弊主。言曲以便私者。必信於重人矣。
故其可以功伐借者。以官爵貴之。
其可借以美名者。以外權重之。
是以弊主上而趨於私門者。不顯於官爵。必重於外權矣。

今人主不合參驗而行誅。不待見功而爵祿。
故法術之士。安能蒙死亡而進其說。
姦邪之臣。安肯乘利而退其身。
故主上愈卑。私門益尊。

夫越雖國富兵彊。中國之主。皆知無益於己也。
曰非吾所得制也。
今有國者。雖地廣人衆。然而人主壅蔽。大臣專權。
是國為越也。

知不類越而不知不類其國。不察其類者也。
人主所以謂齊亡者。非地與城亡也。

呂氏弗制。而田氏用之。
所以謂晉亡者。亦非地與城亡也。
姬氏不制。而六卿專之也。

今大臣執柄獨斷。而上弗知收。
是人主不明也。
與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
與亡國同事者。不可存也。

今襲跡於齊晉。
欲國安存。不可得也。

凡法術之難行也。不獨萬乘。
千乘亦然。
人主之左右。不必智也。
人主於人。有所智而聽之。
因與左右論其言。
是與愚人論智也。

人主之左右。不必賢也。
人主於人。有所賢而禮之。
因與左右論其行。
是與不肖論賢也。
智者決策於愚人。賢士程行於不肖。

則賢智之士羞。而人主之論悖矣。

人臣之欲得官者。其修士且以精絜固身。其智士且以治辯進業。
其修士不能以貨賂事人。
恃其精潔。而更不能以枉法爲治。

則修智之士。不事左右。不聽請謁矣。

人主之左右。行非伯夷也。
求索不得。貨賂不至。則精辯之功息。而毀誣之言起矣。

治亂之功。制於近習。精潔之行。決於毀譽。則修智之吏廢。而人主之明塞矣。
不以功伐決智行。不以參伍審罪過。
而聽左右近習之言。則無能之士在廷。而愚汚之吏處官矣。

萬乘之患。大臣太重。千乘之患。左右太信。
此人主之所公患也。
且人臣有大罪。人主有大失。
臣主之利。與相異者也。
何以明之哉。

曰。主利在有能而任官。
臣利在無能而得事。
主利在有勞而爵祿。
臣利在無功而富貴。
主利在豪傑使能。
臣利在朋黨用私。

是以國地削而私家富。主上卑而大臣重。

故主失勢而臣得國。主更稱蕃臣。而相室剖符。
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

故當世之重臣。主變勢而得固寵者。十無二三。
是其故何也。

人臣之罪大也。臣有大罪者。其行欺主也。
其罪當死亡也。

智士者遠見。而畏於死亡。
必不從重人矣。

賢士者修廉。而羞與姦臣欺其主。
必不從重人矣。

是當塗者之徒屬。非愚而不知患者。必汚而不避姦者也。
大臣挾愚汚之人。上與之欺主。下與之收利侵漁。朋黨比周相與。一口惑主。敗法以亂士民。

使國家危削。主上勞辱。
此大罪也。

臣有大罪。而主弗禁。
此大失也。

使其主有大失於上。臣有大罪於下。索國之不亡者。不可得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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韓非子 顕学 原文(白文)

世之顯學儒墨也。
儒之所至孔丘也。
墨之所至墨翟也。

自孔子之死也。有子張之儒。有子思之儒。有顏氏之儒。有孟氏之儒。有漆雕氏之儒。有仲良氏之儒。有孫氏之儒。有樂正氏之儒。
自墨子之死也。有相里氏之墨。有相夫氏之墨。有鄧陵氏之墨。

故孔墨之後。儒分為八。墨離為三。
取舍相反不同。
而皆自謂真孔墨。
孔墨不可復生。
將誰使定世之學乎。

孔子墨子。俱道堯舜。
而取舍不同。
皆自謂真堯。
舜堯舜不復生。
將誰使定儒墨之誠乎。

殷周七百餘歲。虞夏二千餘歲。
而不能定儒墨之眞。
今乃欲審堯舜之道於三千歲之前。
意者其不可必乎。
無參驗而必之者愚也。
弗能必而據之者誣也。

故明據先王。必定堯舜者。非愚則誣也。
愚誣之學襍反之行。明主弗受也。

墨者之葬也。冬日冬服。夏日夏服。
桐棺三寸。服喪三月。
世以為儉而禮之。
儒者破家而葬。服喪三年。
大毀扶杖。
世主以為孝而禮之。
夫是墨子之儉。將非孔子之侈也。
是孔子之孝。將非墨子之戾也。
今孝戾侈儉。俱在儒墨。
而上兼禮之。

漆雕之議。不色撓。不目逃。
行曲則違於臧獲。行直則怒於諸侯。
世主以為廉而禮之。

宋榮子之議。設不鬭爭。
取不隨仇。不羞囹圄。見侮不辱。
世主以為寬而禮之。

夫是漆雕之廉。將非宋榮之恕也。
是宋榮之寬。將非漆雕之暴也。
今寬廉恕暴。俱在二子。
人主兼而禮之。

自愚誣之學。襍反之辭爭。而人主俱聽之。
故海內之士。言無定術。行無常儀。

夫冰炭不同器而久。
寒暑不兼時而至。襍反之學。不兩立而治。
今兼聽襍學。繆行同異之辭。
安得無亂乎。

聽行如此。其於治人。又必然矣。

今世之學士。語治者多曰。與貧窮地。以實無資。
今夫與人相善也。
無豐年旁入之利。而獨以完給者。非力則儉也。
與人相善也。
無饑饉疾疚禍罪之殃。獨以貧窮者。非侈則墮也。

侈而墮者貧。而力而儉者富。
今上徵斂於富人。以布施於貧家。
是奪力儉。而與侈墮也。

而欲索民之疾作而節用。不可得也。

今有人於此。
義不入危城。不處軍旅。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脛一毛。
世主必從而禮之。貴其智而高其行。以為輕物重生之士也。
夫上所以陳良田大宅。設爵祿。所以易民死命也。
今上尊貴輕物重生之士。而索民之出死而重殉上事。不可得也。

藏書策。習談論。聚徒役。服文學而議說。
世主必從而禮之。曰敬賢士先王之道也。

夫吏之所稅。耕者也。
而上之所養學士也。
耕者則重稅。學士則多賞。
而索民之疾作而少言談。不可得也。

立節參明。執操不侵。怨言過於耳。必隨之以劔。
世主必從而禮之。
以為自好之士。
夫斬首之勞不賞。而家鬭之勇尊顯。
而索民之疾戰距敵。而無私鬭。不可得也。

國平則養儒俠。難至則用介士。
所養者非所用。所用者非所養。
此所以亂也。

且夫人主之聽於學也。
若是其言。宜布之而官用其身。若非其言。宜去其身而息其端。
今以為是也。
而弗布於官。
以為非也。
而不息其端。
是而不用。
非而不息。
亂亡之道也。

澹臺子羽君子之容也。
仲尼幾而取之。
與處久。而行不稱其貌。

宰予之辭。雅而文也。
仲尼幾而取之。
與處久。而智不充其辯。

故孔子曰。以容取人乎。失之子羽。
以言取人乎。失之宰予。
故以仲尼之智。而有失實之聲。

今之新辯。濫乎宰予。而世主之聽。眩乎仲尼。
為悅其言。因任其身。則焉得無失乎。

是以魏任孟卯之辯。而有華下之患。
趙任馬服之辯。而有長平之禍。
此二者任辯之失也。

夫視鍜錫而察青黃。區冶不能以必劔。
水擊鵠鴈。陸斷駒馬。則臧獲不疑鈍利。
發齒吻。形容。伯樂不能以必馬。
授車就駕而觀其末塗。則臧獲不疑駑良。
觀容服。聽辭言。仲尼不能以必士。
試之官職。課其功伐。則庸人不疑於愚智。

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
夫有功者必賞。則爵祿厚而愈勸。
遷官襲級。則官職大而愈治。
夫爵祿大而官職治。王之道也。

磐石千里。不可謂富。
象人百萬。不可謂強。
石非不大。
數非不衆也。
而不可謂富強者。磐不生粟。象人不可使距敵也。

今商官技藝之士。亦不墾而食。
是地不墾。
與磐石一貫也。
儒俠毋軍勞顯而榮者。則民不使。
與象人同事也。

夫禍知磐石象人。而不知禍商官儒俠。為不墾之地。不使之民。不知事類者也。

故敵國之君王。雖說吾義。吾弗入貢而臣。
關內之侯。雖非吾行。吾必使執禽而朝。
是故力多則人朝。力寡則朝於人。
故明君務力。

夫嚴家無悍虜。而慈母有敗子。
吾以此知威勢之可以禁暴。而德厚之不足以止亂也。

夫聖人之治國。不恃人之為吾善也。而用其不得為非也。
恃人之為吾善也。境內不什數。
用人不得為非。一國可使齊為治也。
用衆而舍寡。
不務德而務法。

夫必恃自直之箭。百世無矢。
恃自圜之木。千世無輪矣。
自直之箭。自圜之木。百世無有一。
然而世皆乘車射禽者何也。
隱括之道用也。雖有不恃隱括。而有自直之箭。自圜之木。良工弗貴也。
何則乘者。非一人。
射者非一發也。

不恃賞罰。而恃自善之民。
明主弗貴也。
何則國法不可失。而所治非一人也。
故有術之君。不隨適然之善。而行必然之道。

今或謂人曰使子必智而壽。則世必以為狂。
夫智性也。
壽命也。
性命者非所學於人也。
而以人之所不能為說人。
此世之所以謂之為狂也。謂之不能。
然則是諭也。
夫諭性也。以仁義教人。
是以智與壽說也。
有度之主弗受也。

故善毛嬙西施之美。無益吾面。
用脂澤粉黛。則倍其初。
言先王之仁義。無益於治。
明吾法度。必吾賞罰者。亦國之脂澤粉黛也。
故明主急其助。而緩其頌。
故不道仁義。

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歳萬歲。
千歳萬歲之聲聒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
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今世儒者之說人主。不言今之所以為治。而語已治之功。不審官法之事。
不察姦邪之情。而皆道上古之傳。譽先王之成功。
儒者飾辭曰。聽吾言。則可以霸王。
此說者之巫祝。有度之主不受也。
故明主舉實事。去無用。不道仁義者故。不聽學者之言。

今不知治者必曰。得民之心。欲得民之心。而可以為治。
則是伊尹管仲無所用也。
將聽民而已矣。
民智之不可用。猶嬰兒之心也。
夫嬰兒不剔首則腹痛。
不㨽痤則寖益。
剔首㨽痤。必一人抱之。慈母治之。
然猶啼呼不止。
嬰兒子不知犯其所小苦。致其所大利也。

今上急耕田墾草。以厚民產也。
而以上為酷。
修刑重罰。以為禁邪也。
而以上為嚴。
徵賦錢粟。以實倉庫。且以救饑饉。備軍旅也。
而以上為貪。
境內教戰陣。閲士卒。幷力疾鬭。所以禽虜也。
而以上為暴。

此四者所以治安也。
而民不知悅也。

夫求聖通之士者。為民知之不足師用。
昔禹決江濬河。
而民聚瓦石。
子產開畝樹桑。鄭人謗訾。
禹利天下。子產存鄭。皆以受謗。
夫民智之不足用亦明矣。

故舉士而求賢智。為政而期適民。皆亂之端。未可與為治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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韓非子 顕学 書き下し文

世の顕学は儒墨なり。
儒の至る所は孔丘なり。
墨の至る所は墨翟なり。

孔子の死してより、子張の儒有り。
子思の儒有り。
顔氏の儒有り。
孟氏の儒有り。
漆雕氏(しっちょうし)の儒有り。
仲良氏の儒有り。
孫氏の儒有り。
楽正氏の儒有り。

墨子の死してより、相里氏の墨有り。
相夫氏の墨有り。
鄧陵氏の墨有り。

故に孔墨の後、儒分かれて八と為(な)り、墨離れて三と為(な)る。
取舎相反して同じからず。
而して皆、自ら真の孔墨と謂ふ。
孔墨復た生く可からず。
将(まさ)に誰か後世の学を定めしめむとするか。

孔子墨子、倶に堯舜を道(い)ふ。
而して取舎同じからず。
皆、自ら真の堯舜と謂ふ。
堯舜復た生きず。
将(まさ)に誰か儒墨の誠を定めしめむとするか。


殷周七百余歳、虞夏二千余歳。
而して儒墨の真を定むる能わず。
今乃ち堯舜の道を三千歳の前に審らかにせむと欲す。
意者(おもふ)に其れ必す可からざるか。
参験無くして之を必する者は愚なり。
必する能わずして之に拠る者は誣なり。

故に明(あきらか)に先王に拠り、必ず堯舜を定むる者は、愚に非ずんば則ち誣なり。
愚誣の学、雑反の行、明主は受けざるなり。


墨者の葬(ほうむ)るや、冬日は冬服、夏日は夏服。
桐棺三寸、喪を服する三月。
世以て倹と為して之を礼す。
儒者家を破りて葬り、喪を服する三年。
大毀杖に扶(たす)けらる。
世主以て孝と為して之を礼す。
夫れ墨子の倹を是とせば、将に孔子の侈を非とせむとす。
孔子の孝を是とせば、将に墨子の戻(れい)を非とせむとす。
今、孝戻侈倹、倶に儒墨に在り。
而して上、兼ねて之を礼す。


漆雕の議、色撓(たゆ)まず、目逃れず。
行(おこなひ)曲なれば則ち臧獲を違(さ)け、行直なれば則ち諸侯を怒る。
世主以て廉と為して之を礼す。

宋栄子の議、闘争せざるを設け、隨はざるを取る。
囹圄(れいご)を羞ぢず、侮らるるを辱とせず。
世主以て寛と為して之を礼す。

夫れ漆雕の廉を是とせば、将に宋栄の恕を非とせむとするなり。
宋栄の寛を是とせば、将に漆雕の暴を非とせむとするなり。
今、寛廉恕暴、倶に二子に在り。
人主兼ねて之を礼す。

愚誣の学、雑反の辞争ひてよりして、人主倶に之を聴く。
故に海内の士、言、定術無く行、常儀無し。


夫れ冰炭(ひょうたん)器を同じくして久しからず。
寒暑、時を兼ねて至らず。雑反の学、両立して治めず。
今、聴し雑学を兼ね、同異の辞を繆行す。
安くんぞ乱無きを得むや。

聴行、此の如し、其の人を治むるに於ける、又必ず然らむ。


今、世の学士、治を語る者多く曰く、貧窮に地を与へて、以て無資を実せむ、と。
今、夫れ人と相善しけり。
豊年旁入の利無くして、独り以て完給する者は、力(つと)むるに非ずんば則ち倹なるなり。
人と相善しけり。
饑饉疾疚(しつきゅう)禍罪の殃(おう)、独り以て貧窮なる者は、侈(し)に非ずんば則ち堕なるなり。

侈にして堕なる者は貧しく、而して力(つと)めて倹なる者は富む。
今、上、富人に徵斂(ちょうれん)して、以て貧家に布施す。
是れ力倹に奪ひて、侈堕に与ふるなり。

而して民の疾く作して用を節せむを索めむと欲するも、得可からざるなり。


今、此に人有り。
義、危城に入らず、軍旅に処らず、天下の大利を以て其の脛の一毛に易へず。
世主必ず従ひて之を礼し、其の智を貴びて其の行を高しとし、以て物を軽んじ生を重んずるの士と為すなり。
夫れ上の良田大宅を陳し、爵禄を設くるは民の死命に易ふる所以なり。
今、上、物を軽んじ生を重んずるの士を尊貴し、而して民の死を出(いだ)して重く上の事に殉せむを索(もと)むとも、得可からざるなり。

書策を蔵し、談論を習ひ、徒役(とえき)を聚め、文学を服して議説す。
世主必ず従ひて之を礼し、賢士を敬するは先王の道なりと曰ふ。

夫れ吏の税する所は耕者なり。
而して上の養ふ所は学士なり。
耕者は則ち重税、学士は則ち多賞。
而して民の疾く作して言談少なからむを索(もと)むとも、得可からざるなり。


節を立て明(な)を参(た)て、操を執りて侵されず、怨言耳に過ぐれば、必ず之に隨ふに剣を以てす。
世主必ず従ひて之を礼す。
以て自好の士と為す。
夫れ斬首の労、賞せられずして、而して家闘の勇、尊顕せらる。
而して民の疾く戦ひ敵を距(ふせ)ぎて私闘無からむを索(もと)むとも、得可からざるなり。

国平(たいら)なれば則ち儒俠を養ひ、難至れば則ち介士を用ふ。
養ふ所の者は用ふる所に非ず。
此れ乱るる所以なり。

且つ夫れ人主の学を聴くや、若(も)し其の言を是とせば、宜しく之を布(し)きて其の身を官用すべし。
若し其の言を非とせば、宜しく其の身を去りて其の端を息(や)むべし。
今、以て是と為すなり。
而して官に布(し)かず。
以て非と為すなり。
而して其の端を息(や)めず。
是として用ひず。
非として息(や)めず。
乱亡の道なり。


澹臺子羽は君子の容なり。
仲尼幾して之を取る。
与(とも)に処ること久しくして、行、其の貌に称(かな)はず。

宰予の辞、雅にして文なり。
仲尼幾して之を取る。
与(とも)に処ること久しくして、智、其の弁に充たず。

故に孔子曰く、容を以て人を取らむか。之を子羽に失ふ。
言を以て人を取らむか。之を宰予に失ふ、と。
故に仲尼の智を以てし、而も実を失ふの声有り。


今の新弁、宰予より濫にして、世主の聴、仲尼より眩(まど)ふ。
其の言を悦(よろこ)ぶが為に、因(よ)りて其の身を任ぜば、則ち焉ぞ失無きを得むや。

是を以て魏、孟卯の弁に任じて、華下の患有り。
趙、馬服の弁に任じて長平の禍有り。
此の二者、弁に任ずるの失なり。


夫れ鍛錫(たんせき)を視て青黄を察せば、区冶(おうや)も以て剣を必する能はず。
水に鵠鴈(こくがん)を撃ち、陸に駒馬(くば)を断たば、則ち臧獲も鈍利を疑わず。
歯吻(しふん)を発し、形容、伯楽も以て馬を必する能わず。
車を授け駕に就きて、其の末塗を観れば、則ち臧獲も駑良を疑わず。
容服を観、辞言を聴けば、仲尼も以て士を必する能はず。
之を官職に試み、其の功伐を課すれば、則ち庸人も愚智を疑はず。

故に明主の吏、宰相必ず州部より起こり、猛将必ず卒伍より発す。
夫れ功有る者必ず賞せば、則ち爵禄厚くして愈いよ勧む。
官を遷し級を襲(かさ)ねば、則ち官職大にして愈いよ治まる。
夫れ爵禄大にして官職治まるは、王の道なり。


磐石千里、富めりと謂ふ可からず。
象人(しょうじん)百万、強しと謂ふ可からず。
石、大ならざるに非ず。
数、衆(おほ)からざるに非ず。
而して富強と謂ふ可からざる者は、磐石、粟を生ぜず、象人、敵を距(ふせ)がしむ可からざればなり。

今、商官技芸の士、亦墾せずして食(は)む。
是れ地、墾せず。
磐石一貫なり。
儒俠、軍労毋(な)くして顕栄なる者は、則ち民使はれず。
象人と事を同じくするなり。

夫れ磐石象人を禍とするを知りて、商官儒俠の不墾の地、不使の民たるを禍とするを知らざるは、事類を知らざる者なり。


故に敵国の君王、吾が義を説(よろこ)ぶと雖も、吾、入貢して臣たらしめず。
関内の侯、吾が行を非とすと雖も、吾、必ず禽を執りて朝せしむ。
是の故に力多ければ則ち人朝し、力寡なければ則ち人に朝す。
故に明君、力を務む。


夫れ厳家に悍虜(かんりょ)無くして、慈母に敗子有り。
吾、此を以て威勢の以て暴を禁ず可くして、徳厚の以て乱を止むるに足らざるを知るなり。

夫れ聖人の国を治むるは、人の吾が為に善なるを恃まず、其の非を為すを得ざるを用ふ。
人の吾が為に善なるを恃まば、境内、什もて数ふべからず。
人の非を為すを得ざるを用ひば、一国斉(ひと)しく治を為さしむ可きなり。
衆を用ひて寡を舎(お)く。
故に徳を務めずして法を務む。

夫れ必ず自ら直きの箭を恃まば、百世矢無けむ。
自ら圜(まる)きの木を恃まば、千世輪無けむ。
自直の箭、自圜の木は、百世、一有る無し。
然り而して世皆車に乗り禽を射る者は何ぞや。
隠括の道用ひらるればなり。隠括を恃まずして自ら直きの箭、自ら圜きの木、有りと雖も、良工は貴ばざるなり。
何となれば則ち乗る者一人に非ず。
射る者一発に非ざればなり。


賞罰を恃まずして、自ら善きの民を恃む。
明主は貴ばざるなり。
何となれば則ち国法失ふ可からずして、治むる所は一人に非ざればなり。
故に有術の君、適然の善に隨はずして、必然の道を行ふ。


今、或(あるい)は人に謂ひて、子をして必ず智にして寿ならしめむと曰はば、則ち世必ず以て狂と為さむ。
夫れ智は性なり。
寿は命なり。
性命なる者は人に学ぶ所に非ざるなり。
而るに人の為す能はざる所を以て人に説く。
此れ世の之を謂ひて狂と為し、之を能はずと謂ふ所以なり。
然らば則ち是れ諭すなり。
夫れ性を諭すは、仁義を以て人に教ふ。
是れ智と寿とを以て説くなり。
有度の主、受けざるなり。

故に毛嬙(もうしょう)西施(せいし)の美を善しとするも、吾が面に益無し。
脂沢粉黛(したくふんたい)を用ひば、則ち其の初(はじめ)に倍す。
先王の仁義を言ふとも、治に益無し。
吾が法度を明(あきらか)にし、吾が賞罰を必する者、亦、国の脂沢粉黛なり。
故に明主、其の助を急にして、其の頌を緩にす。
故に仁義を道(い)はず。


今、巫祝の人を祝するに、若(なんぢ)をして千歳万歳ならしめむと曰ふ。
千歳万歳の声、耳括(かまびす)しくして、一日の寿、人に徴(しるし)無し。
此れ人の巫祝を簡する所以なり。

今、世の儒者の人主に説く、今の治を為す所以を言はずして、已に治の功を語り、官法の事を審らかにせず。
姦邪の情を察せずして、皆、上古の伝を道(い)ひ、先王の成功を誉む。
儒者、辞を飾りて曰く、吾が言を聴かば、則ち以て覇王たる可し、と。
此れ説者の巫祝、有度の主は受けざるなり。
故に明主、実事を挙げ、無用を去り、仁義の故を道(い)はず、学者の言を聴かず。


今、治を知らざる者、必ず曰く、民の心を得よ。民の心を得むと欲し、而して以て治を為す可し、と。
則ち是れ伊尹管仲も用ふる所無きなり。
将に民に聴かむとするのみ。
民智の用ふ可からざるは、猶ほ嬰児の心のごときなり。
夫れ嬰児、首を剔(そ)らずんば、則ち腹痛む。
痤を㨽(さ)かずんば、則ち寖(ようや)く益す。
首を剔(そ)り痤を㨽(さ)くには、必ず一人之を抱き、慈母之を治む。
然れども猶ほ啼呼(ていこ)して止まず。
嬰児、子其の小(すこ)しく苦しむ所を犯して、其の大に利する所を致すを知らざれば、なり。


今、上、耕田墾草を急にするは、以て民の産を厚くするなり。
而るに上を以て酷と為す。

刑を修め罰を重くするは、以て邪を禁ぜんが為めなり。
而るに上を以て厳とす。

銭粟を徴賦し、以て倉庫に実(み)つるは、且(まさ)に以て飢饉を救ひ、軍旅に備へむとするなり。
而るに上を以て貪と為す。

境内戦陣を教へ士卒を閲し、力を幷せて疾く闘ふは、禽虜する所以なり。
而るに上を以て暴と為す。

此の四者、治安なる所以なり。
而るに民、悦ぶを知らざるなり。


夫れ聖通の士を求むる者は、民知の師用するに足らざるが為なり。
昔、禹江を決し河を濬(ふか)くす。
而して民、瓦石を聚めたり。
子産、畝を開き桑を樹(う)ゑ、鄭人謗訾(ぼうし)せり。
禹、天下を利し、子産、鄭を存し、皆以て謗を受けたり。
夫の民智の用ふるに足らざる、亦明(あきらか)なり。

故に士を挙げて賢智を求め、政を為して民に適せむを期するは、皆乱の端(はじめ)にして、未だ与(とも)に治を為す可からざるなり。


テーマ : 中国古典・名言
ジャンル : 学問・文化・芸術

プロフィール

韓非子 集中講義 石川 武志

Author:韓非子 集中講義 石川 武志
東洋大学中国哲学文学科に学ぶ。
中国学を志して、およそ20年。
専門は韓非子を中心に、古代中国における諸子百家の思想、哲学。
春秋戦国時代の法家、韓非子の翻訳、研究と解説。
韓非子集中講義主宰。

通背拳の伝承、指導。
日本白猿通背拳研究会を設立。

儒学者、近藤篤山の研究。
第二十四号 論語指導士
(論語教育普及機構認定)
http://p-kies.net/rongo/#r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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